top of page

漫島秋晨

2018

SEP22

9 | 22 和平島 島太秋 之 漫島秋晨 活動側拍 x 後記

或許有些人會這麼想:
為什麼和平島公園要找大家來撿垃圾呢?

 

PTT上的鄉民也為了和平島淨灘這個議題吵得不可開交,收費的公園舉辦淨灘活動錯了嗎?擱淺的海廢都是漁民造成的?還是掩埋場的垃圾隨波逐流回到了岸上?

 

海洋本身不會產出海洋垃圾,海洋垃圾主要來自陸域及海岸被丟棄之固體廢棄物。陸地垃圾如未妥善處理,即易受雨水沖刷及風吹入海洋,成為海洋垃圾。而海洋垃圾的組成,主要為人類行為所產生之免洗餐具、塑膠袋、漁業浮球等廢棄物。

 

這次922漫島秋晨/我撿垃圾我秋,是和平島公園主辦的第一場攝影x淨灘活動,選在日出時分,主要就是想回饋阿拉寶灣晨曦美景給參與淨灘的朋友,大家都知道阿拉寶灣的日出是國際知名的美,但在922這天,我們看到的是為了我們生活的地球彎腰的地球人們,他們才是真正的美景!

 

和平島公園的工作夥伴,除了連日策畫922活動的活動小組,有些夥伴甚至自發的犧牲睡眠,在天還沒亮的時候抵達現場支持親身力挺!

 

素昧平生的人們,在滿天星斗下並肩坐下,靜靜地等待太陽從海平面升起的那刻,淨灘進行的當下,大家更像是預演過一般,專注地聽著行前宣導、認真的執行淨灘這件事!現場感受到的無懈可擊的無私力量,是無價的感動。

 

先說好喔!我們沒有要討拍,也沒有要想盡辦法號召更多的免費志工來幫和平島公園撿這些不知從哪裡漂過來的海洋廢棄物。只知道淨灘過後,一夜的潮起潮退,無以數計的垃圾又默默的上岸了,淨灘絕對不會是解決海洋污染的捷徑。

 

需要做的事很多,但我們太渺小,不可能做所有的事,所以才會以活動的方式讓更多人能意識到生態保育的重要,親眼看見海洋廢棄物並親手將它拾起的衝擊,絕對遠遠超過你我的想像。

 

謝謝你們,親愛的地球人朋友, 一次兩次的淨灘雖然無法真正的改善什麼, 但相信我們的小小作為, 將會不露行跡、自然而然地感染身邊的人們。

 

僅致 犧牲睡眠的你們

特別感謝 攝光影 替我們記錄下這次的活動畫面

bottom of page